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内容信息管理 - 山东

报名入口

山东省人事厅关于在全省人事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23

各市地、县(市、区)人事局,省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鲁政发[2000]2号),全面提高我省人事系统依法行政水平,逐步实现人事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现对全省人事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依法行政重要意义的认识。依法行政作为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是一切人事工作的基本准则,也是加强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的客观要求。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大力推行依法行政,主要依靠法律手段解决人事制度改革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涉及社会稳定的难点、热点问题,对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人事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推进人事管理规范化、法制化和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级人事部门一定要从巩固国家政权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切实把依法行政作为今年人事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深入开展人事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学法、知法是依法行政的基础。全省人事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通过自学、参加培训、开展研讨等多种形式,下功夫认真学习《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与人事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各项人事政策,努力提高依法解决人事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各级人事部门要结合今年对“三五”普法工作的总结验收,按照《全国人事系统人事专业法制宣传教育第三个五年规划》的部署要求,采取自查、抽查等方式,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制定改进措施,把我省人事系统的普法教育搞得更加扎实、有效。
三、加强人事立法工作,不断完善人事政策法规体系。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各项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建立健全人事政策法规体系,是人事部门推行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人事部门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切实改进和加强人事政策法规拟定、制定工作。要从全省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的急缓程度,统筹规划,突出重点,认真做好人事政策法规的研究制定工作,推动各项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要通过制定规章的办法把人事制度改革中的一些成功经验规范下来,实现人事工作由经验管理向制度管理、规范管理的转变。要加强人事系统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工作,统筹考虑现行人事政策规定的立、改、废问题,对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和改革开放要求的人事政策规定,要及时进行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
四、建立执法责任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法,是依法行政的关键环节。各级人事部门要建立和推行人事执法责任制,以领导责任为核心,将人事执法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执法机构、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明确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和执法责任,健全制约机制,完善人事法制监督,防止和纠正执法不严、执法不公和执法违法现象。要建立健全人事执法人员岗前和在岗法制培训制度,严格实行执法资格证制度,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行政。
五、强化监督机制,坚持从严治政。各级人事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自觉接受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要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和实施人事工作上网工程,在办理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时,要公开管理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和办事结果,明确办理时限,防止和杜绝“暗箱操作”及推诿扯皮,做到文明执法,热情服务。要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聘请人事执法监督员,采取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主动地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批评和建议。要高度重视行政复议法的贯彻实施,不断完善人事行政复议制度,切实做到有错必纠,知错必改。要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问题,及时、公正地处理。要切实加强人事系统内部的层级监督,强化上级人事行政部门对下级人事行政部门的监督,实行人事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防止和消除滥用职权、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等行政执法中的腐败现象,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

六、加强领导,切实保证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各级人事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要把依法行政作为关系人事工作全局、长远的一件大事,放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把依法行政落实到人事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切实保证各级人事部门严格依法办事。要加强人事立法、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重视和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规划和督导。要坚持从严治政,重视和加强人事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人事系统内部的各项执法监督制度,提高人事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切实把人事系统依法行政的任务落到实处。

二○○○年四月十七日
山东省人事厅


关注唯一官方公众号